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發展計畫

本系發展分為社區健康領域、流行病學領域、環境衛生與健康三大領域,重點說明如下:

 

(1) 社區健康領域

 

近年來民眾除了關心自身健康以及生活品質的提升外,也開始關懷社區層次的健康發展,因此「社區健康」將成為台灣社會相當被重視的方向。根據台灣民眾所面臨的重要議題,我們將社區健康領域規劃四大方向發展:

 

A、 慢性疾病與老人之長期照護。

 

B、 國民生活型態致病因子之探討。

 

C、 不同族群之衛生保健需求。

 

D、 健康促進。

 

(2) 流行病學領域

 

要提昇公共衛生研究,則必需強化研究方法的訓練與應用。公共衛生研究者經常需要面對實際數據的處理與分析,如何利用適當的統計分析方法來呈現並歸納所收集的資料,這對於本系學生是相當重要的訓練。我們將流行病學領域規劃四大方向發展:

 

A、 健康調查。

 

B、 臨床研究方法。

 

C、 大型資料庫與長期追蹤資料分析。

 

D、 地理資訊系統及癌症地圖的開發與應用。

 

(3) 環境衛生與健康領域

 

隨著生活形態及環境的變遷,探討環境衛生與健康的相關問題實為社會所需。環境衛生與健康領域強調對於環境生態變化對人體健康之影響,並重視研究設計方法學的應用。教學上特別將社區健康與環境衛生領域緊密結合,使教學與研究結果相互印證;尤其是針對環境污染物進行調查,分析污染物之環境流佈與人體暴露狀況,並利用流行病學來評估污染物在民眾健康威脅上所扮演的角色,藉此希望學生更加深刻體會如何學以致用,同時也能為社區民眾健康提供實質助益。我們將環境衛生與健康領域規劃五大方向發展:

 

A、 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

 

B、 環境毒物與人體健康。

 

C、 飲水衛生與水資源保護。

 

D、 土壤污染與人體健康。

 

E、 暴露量評估及健康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