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科學家學程

發佈日期 : 2017-04-2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2-27

【資列科學家學程】

※資料科學家與社會現況※

    根據美國大數據及商業智慧軟體公司 SiSense 調查研究指出,資訊分析相關人才起薪約為年薪 5.5 萬美元,換句話說,相較美國大學畢業生平均年薪為 4.76 萬美元,高出 7400 美元,而最高薪的資料科學家,平均年薪為 13.2 萬美元,可見此職業越來越受重視 (參考網址http://ppt.cc/3u1nQ)。目前,國內尚無學校為資料分析設立專屬科系,更因為大數據的專業涵蓋許多原有的科系領域,因此整合統計、資訊科學等科系,跨領域學習更合適 (遠見雜誌,334期,2014 年 4 月號)。

※設置宗旨※

    隨著大數據被越來越多的提及,「大型資料庫」時代已經降臨,正擴展在醫學、商業、經濟及其他領域中,在台灣醫學領域中,大型資料庫包含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2001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2005 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台灣癌症登記系統、出生通報資料庫、罕見疾病個案通報資料庫、臺灣身體活動量監測系統、台灣地區家庭與生育力調查、中老年身 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91 年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台灣地區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盛行率調查、吸菸行為調查(國中、高職五專、成年人)、青少年保健調查、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嬰幼兒健康照護需求調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與中研院台灣地區生物資料庫。

    這些資料量規模巨大到無法透過人工,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擷取、管理、處理、並整理成為人類所能解讀的形式的資訊,所以必須藉由電腦對資料進行統計、比對、解析方能得出客觀結果。因此,訓練能處理與分析大型資料庫的人才格外重要,藉由「資料科學家學程」達成培養此類人才的目的。資料科學家是把心力放在設計分析資料的過程,提出不同的理論來測試這些結論,最後建立統計模型來判斷消、找出最關鍵的因子。

※修課學分數※

本學程至少修習16學分,其中含核心課程至少6學分專業選修一及專業選修二至少合計10學分

本學程應修科目至少6學分不屬於學生主系、輔系或其他專業學程應修之科目

 

※修讀資格※

凡本校全體學生,對於分析大型資料庫相關領域有興趣者,皆可申請。

 

※學程師資※

 

教師姓名

學歷

現職

相關專長

公共衛生學系

廖勇柏教授

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研究所 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公衛系

生物醫學統計、流行病學、資料分析、癌症地圖

楊浩然副教授

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研究所 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公衛系

教師成長中心主任

心理衛生、精神流行病學、新移民家庭健康

葉志嶸副教授

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研究所 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公衛系/ 醫管系

心臟血管流行病學、營養流行病學、老人健康

王理教授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校區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研究所 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公衛系

衛生教育、行為科學、健康促進、健康心理學

龍嘉麒副教授

國防大學 生命科學研究所 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公衛系

分子流行病學、資料分析、生物統計學

醫學資訊學系

張炎清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研究所系統組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系主任

碎形維度、生醫訊號處理、醫學影像處理、軟式計算、資料探勘

曾明性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學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醫療物聯網、巨量資料分析、資料探勘、軟式計算、空間資訊技術

賴慶祥副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臨床醫學資料分析、結構方程模式、管理績效評估

秦群立副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所資訊智慧組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醫學影像處理、行動健康照顧資訊系統設計與分析、醫療決策分析演算法設計、模糊理論

徐麗蘋副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電腦圖形識別、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影像處理、醫學影像處理

張啟昌副教授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臨床作業研究、模式化就醫行為決策、癌症復發指標與醫療科技評估、健康行為的動態分析

李孝屏助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生物資訊、身心障礙資訊輔具

李久鐶講師

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 碩士

中山醫學大學

醫資系

軟體工程、專利實務

生物醫學科學系

王怡鈞助理教授

中山醫學院醫研所博士班

中山醫學大學

生醫系

生物資訊學